Sunday, May 30, 2010

醫生對乳癌檢查的常用策略

乳癌是現代婦女第二致命的癌症,難怪醫生和患者都十分關注:何者是最合適的篩檢工具?誰應該篩檢?什麼是開始或停止篩檢的適當年齡?使用什麼是最佳的方法篩檢?

所有醫生應該同意,年齡50到69歲的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是適當的。但是面對40到49歲的婦女或者70歲以上的婦女,意見便變得分岐,非但對多久做一次篩檢有不同意見,更不清楚自我乳房檢查是否真的有用。如果每年乳房檢查是有用的,也許評估患者的乳癌風險率是有幫助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增長的年齡、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和遺傳學。由於雌激素加上黃體素合用超過5.2年後,會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近年來迫使醫生重新考慮荷爾蒙取代療法對停經婦女使用的正反效果。

常使用計算乳癌風險的工具是Gail模型或者乳癌風險評估工具(BCRAT)。 這個模型允許婦女演算個人在以後五年和直到年齡90歲時患乳癌的風險。需要數據包括年齡,初經年齡,第一胎出生時的年齡,一等親患乳癌的數目,任何顯示異常增生組織的乳房切片檢查結果。更新的BCRAT版本,加入了種族和種族因素。 www.cancer.gov/bcrisktool/Default.aspx.

乳房攝影是當前乳癌篩檢的黃金標準,乳房攝影篩檢公認有效減少乳癌死亡率34%。利用風險預言模型定義(如BCRAT),2007年美國癌症協會指南建議終身乳癌風險大於20%到25%的婦女,MRI是推薦的合適篩檢工具。

終身風險少於15%的婦女,在40-49歲內,應該每1到2年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如果是50-69歲,或已經大於70歲且估計餘命超過10年,應每年接受乳房攝影篩檢。 婦女超過20%的乳癌風險,應該轉介作基因檢測,確定BRCA的可能變異,並且有乳房MRI篩檢的需要。
(文:敏盛綜合醫院影像醫學科 主治醫師 池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