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淺談骨質疏鬆

之前媒體報導總統夫人周美青拜訪屏東泰武國小時,因小朋友熱情擁抱導致背部疼痛住院治療,引起社會關注;據說總統夫人不喝牛奶,且體重過輕患有骨質疏鬆。台大醫院蔡克嵩教授曾以海砂屋比喻骨質疏鬆,海砂屋是海砂鹽分腐蝕了鋼筋造成水泥掉落,而骨骼就像鋼筋一樣,骨質疏鬆意味著骨骼強度不夠、骨頭構造單薄,一旦面對外來壓力就無力支撐、脆弱易斷,在預防醫學崛起的今日,骨質疏鬆也逐漸成為大眾關切的病症。
骨骼看似固定不變,實際上是一個不斷循環置換的組織,此再塑過程是由破骨細胞及造骨細胞交互作用進行。人體骨質隨年齡增加在二十至三十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以每年0.5~1%的速率流失,女性停經後以每年2~3%的速度加速流失,若骨質流失過多,使得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即所謂的「骨質疏鬆」。

骨質流失並不會導致疼痛,往往待情況嚴重時才開始感到全身酸痛無力,特別在腰背部及骨盆等負重部位。由於龍骨逐漸塌陷,背部會漸漸彎曲產生脊椎側彎、關節變形及身高變矮的情形,此外一旦骨骼強度不夠,便很容易因輕微外力而折斷,引起行動不便甚至死亡,嚴重骨質疏鬆的病人只要跌倒、甚至咳嗽也會導致骨折!

臨床上骨質密度的測量常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和超音波,目的在早期偵測骨質疏鬆,找出骨折高危險群,給予適當預防治療,以降低骨折發生率。其中雙能量x光吸收儀由於誤差值小,是目前主流的骨質密度測量工具。至於傳統x光檢查,只有在骨骼鈣含量減少30~40 %才能顯示出骨質疏鬆,並不夠精確。

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包括:高齡女性、低鈣攝食、早發性停經、身材瘦小、缺乏運動、常年煙酒者、長期臥床、久坐辦公室。此外,患有腎病、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過盛、腸道吸收功能障礙等,都會影響骨質恆定進而導致骨質疏鬆。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因此預防骨質疏鬆宜趁早養足骨本,包括補充足夠鈣質、適度運動、適當日曬,並應避免過量的煙、酒與咖啡,而維持適當體重亦可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骨質疏鬆症在治療方面,有荷爾蒙補充療法、抑鈣素、雙磷酸鹽等藥物,一般民眾常誤以為關節酸痛就是骨質疏鬆,坊間甚至謠傳使用維骨力可保健骨骼,事實上維骨力是屬於軟骨成分,對骨質疏鬆者並無實際效益。民眾若有相關問題應洽詢專業醫師尋求合適的治療方式,才是正確保骨之道!
(文:骨科醫學部 蔣建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