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珍愛母親、寶貝媽咪應力性尿失禁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將來臨,讓我們又想到感謝母親的偉大及如何將我們對於母親的感念化為實際珍愛跟寶貝的行動。
母親的懷孕生產,本身對於身體的變化及傷害是極大的,特別是自然生產對於骨盆肌肉及韌帶神經的過度拉扯壓迫,常會造成將來應力性尿失禁或子宮陰道下垂。
應力性尿失禁是一個生過產後母親很常見的一個疾病,但是因為它是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是用力運動時才會發生的漏尿行為,因此很多病人不以為意,以為這是老化的進程,更多病人是不好意思求醫,殊不知這是一個可以簡單手術治療就可以痊癒的疾病,目前據統計生育過的婦女會有尿失禁症狀的,大概有60%以上,而真正會去就醫的婦女不到20%,因此真正會來就醫的人可能只有冰山一角。
  目前尿失禁的處理不外乎復健及手術為主,首先必須診斷確定是應力性尿失禁,診斷上必須以尿動力學檢查為主,現在的電腦化檢查儀器均相當進步,可以大量減少病人的不舒服感和時間。診斷確定後,依病人漏尿的嚴重程度和需求來考慮治療的方法和模式。
  如果漏尿量大或是工作社交需求,則建議以手術性治療為主,以往的腹部手術傷口大、住院久,病人傷口疼痛時間長,成功率大約在85%,現在的陰道無張力吊帶網膜,傷口小、手術時間及住院時間短,或是不用住院,傷口疼痛低,成功率約80%。
  如果漏尿量小或是工作社交需求低時,我們可以選擇復健提肛運動,依每個人的情況,由技術員教導,持續復健半年,成功率大約40%。
為了給媽咪、母親一個乾爽健康的下半身,應該多多鼓勵媽咪、母親接受正確的診斷,正當的治療,幾乎百分百都可以治癒改善。
(文:婦產部主任 魏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