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談 『溶脂與體型雕塑』

由於現代生活習慣,所以不管男男女女的身材體形都容易變形!在職場上的外形又具有門面的功能;健康的飲食與持續規律的運動習慣可說是知易行難,所以快速的身材雕塑方式便成為現代人趨之若騖的方法;形體雕塑的減脂手術便蔚為風尚!基本上目前時下最熱門的醫美項目,包括有傳統抽脂及近期興起的雷射溶脂。

敏盛醫美中心整型外科醫師安伯忠醫師指出:傳統的抽脂是以金屬管放入脂肪層,灌入緩衝液體將脂肪撐大讓金屬細管容易抽取脂肪,以負壓抽的方式,不容易傷及神經血管,術後偶有瘀青,可達術後不易復胖的目的,可用於全身及局部塑身!

安醫師也談到最近新興的雕塑科技~『雷射溶脂』,主要是使用細探針(約0.3cm 以下)進入皮下脂肪層中,在短的時間使用高能量的波長雷射快速擊發,震破脂肪細胞膜,造成脂肪細胞數量減少,改善局部脂肪堆積問題。雷射溶脂可以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還可以利用雷射的熱能來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成皮膚緊實的效果;尤其還能進行修飾,手術簡單、失血量低、風險低且方便性高。

  溶解後的脂肪可經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與淋巴循環排出體外,大約1至3個月可達到塑身、
緊膚的臨床效果。術後要穿上訂作的彈性衣,主要調整因消腫後自然會變鬆垮的溶脂部位,並
且要注意按摩,一週後開始按摩,每週按摩一次,至少維持一個月,可促進脂肪吸收與排泄,
並且要以彈性繃帶壓迫,以防止出血。

安醫師並且指出,基本上消費者要注意及釐清的是,雷射溶脂主要是針對身體或臉部局部的脂肪進行消除,其效果特別顯著。以雷射溶脂的治療來說,臉部嬰兒肥、雙下巴、火雞脖等脂肪量小的部位,適合單獨用雷射溶脂;對於脂肪量大的部位,如蝴蝶袖、副乳、大腿、腹部、臀部、馬鞍部等可運用高能量的雷射溶脂搭配脂肪引流術,達到局部『形體修飾』的目的。對於這種新興的理念,不但符合世界潮流,更能真正幫你打造曼妙的身材!最後,安伯忠醫師還要提醒想要塑身的朋友要注意的是:進行雷射溶脂術的醫師最好找整型專科醫師,因為醫師的專業度及經驗值會影響疼痛感,而雷射深度、強度、引流吸出的體積等都要能熟悉掌握;因此在有醫療背景的醫謢人員操作下,消費者的權益才會真正受到保護。

最後要談到補脂部份,安醫師指出,臉部是最常做脂肪移植手術的部位,為老化有臉部局部脂肪萎縮的困擾,照相時臉上的陰影看起來又兇又老氣! 但想到補脂要【動手術】,心裡又怕怕的.事實上,自體脂肪補脂不但屬於【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術後疼痛度低,其效果更是持久,也難怪根據觀察,接受手術的年齡層已明顯下降,同時成為整型手術的【入門款】,在30出頭第一次整型的年輕族群間吹起最夯的整型風。其他的地方當然可以移植脂肪例如,臀部、胸部以及身體的凹陷處等。

另外,安醫師也提到:有關脂肪移植的概念!他指出:雷射溶脂後抽出的脂肪為乳糜化破損脂肪不適合做為脂肪移植之用,至於豐頰、夫妻宮、淚溝、法令紋、隆乳等,則需以傳統抽脂為之,並不適合用雷射溶脂。

最後安醫師也提醒抽脂手術包含麻醉及手術都有一些潛在風險,還是要小心與醫師溝通,並
了解醫院是能提供相關風險的處理。
( 文:敏盛醫學美容中心 安伯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