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留住豐華 享受健康

時近五月康乃馨的季節,想要為母親準備一份健康的禮物,日常的飲食保健肯定是最受用的!
女性維持健康與留住風華可把握以下的飲食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隨著年齡的增長,基礎代謝率隨著下降,為了維持基礎代謝,每日規則的運動就有很大的幫
助,每週150分鐘的運動由其是飯後1小時大步走,除了維持基礎代謝外,更能幫助體脂肪的燃燒,可以輕鬆
維持體重,也可維持骨密。
2.每天吃高鈣的食品,最佳的選擇是每日二杯脫脂奶,其他如豆製品、低脂起司、青花菜、九層塔、芥藍菜..
等,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3.天天5蔬果,每天吃3碟蔬菜及2份水果,除了要有一盤深綠色及一份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番
茄、鳳梨..等,聰明的吃法是多選用不同顏色的蔬果,所攝取的營養素及抗氧化的植物化學成分最為豐富。
4.每天至少一餐吃全穀類或其製品,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1及水溶性纖維,有益於心血管健康及熱量代謝。
5.選用好油,多選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籽油等植物油,日常飲食要注意反式油脂及動物油的攝取,平日最
常吃到的西點、乳瑪琳、餅乾常富含危害心血管健康的反式油脂,最好淺嘗即可。
6.多選用大豆製品及深海魚取代紅肉,大豆製品除了有益心血管健康,更有豐富雌激素,有助於保持骨密,常
保青春。
以下提供一份食譜,讓媽咪可以好好享用
早餐:芝麻豆漿燕麥奶
芝麻1湯匙
脫脂奶200cc
無糖豆漿100cc
薄片燕麥4湯匙
午餐:薏仁糙米飯1- 3/4 碗
綠花椰菜一碟
西芹炒豆乾一份
烤鮭魚 一份
紫菜湯
奇異果(大)1個
晚餐:五穀飯 3/4碗
麻油川七
鮮蠔豆腐蚵
棒棒雞絲(小瓜、豆芽菜、雞胸、紅椒、芝麻醬適量)
鮮菇味增湯(鮮菇2-3種、高麗菜、海帶結、味增適量)
(文:營養室主任 劉香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