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腸胃健康 歡樂過端午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快到了,喜歡吃粽子的人又有口福了,但是要小心不要吃出問題了!
粽子是糯米製品,黏性比一般米飯大,不易消化,停留在胃內的時間比較久,比較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有胃酸過多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與消化性潰瘍的人,吃太多粽子容易引發不適,而牙齒不好、吞嚥困難、消化不良、腸沾黏、與容易便秘的人,更不宜餐餐吃粽子。
粽子內餡的材料眾多,包括魷魚、干貝、鮑魚、蚵乾、豬肉、蛋黃、蝦米、花生以及蓮子等,熱量與油脂含量相當高,有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與痛風的人,千萬不可以將粽子當作零嘴般食用,吃完粽子後繼續照著正常的食量飲食,以免健康亮紅燈。另外,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上佐味的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因為這些都是含納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
提醒您,尤其是慢性病患者,端午假期千萬不要餐餐吃粽子,一定要熟記少油、少鹽、少糖等吃法,更不要忘了青菜和水果等多纖維的食品,就可以避免掉腸胃不適與身體的負擔。
(文:胃腸肝膽科主任 張盈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