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端午節即將到來,吃個粽子過好節,是家家戶戶不會錯過的應景活動。若是你想大展身手讓家人嚐嚐自己的好手藝,推薦你換個花樣,試試健康創意的養生粽及低卡水晶粽,這些利用高纖的素材如五榖高纖米、竹筍、香菇、蒟蒻、栗子,搭配低油的素材及手法,包你贏得健康及掌聲;創意的低卡水晶粽,避開了鹼油,利用代糖增加甜蜜,對於正在追求健康體位的你或是需要控制鈉量的慢性病患者,低卡水晶粽是最佳的健康選擇。
若你是購買市售的粽子(每個熱量約400大卡/170公克),想改變市售肉粽的高油、不均衡的問題,只要掌握『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原則,吃的時候一次以一個,不過量,你也可以吃的適當,吃的均衡,嚐得高纖喔!

1.肉粽內的肥肉儘量去掉不吃,若有慢性疾病小心蛋黃,可挑選栗子內餡為佳。
2.可挑選較口味清淡的粽子如五穀南部粽、粿粽,來減少鹽分及油脂的攝取。
3.儘量挑選五榖粽、燕麥粽,增加纖維及營養素的攝取。
4.看看食品身分證----營養標示,也可以讓你容易決定,如何選擇低油高纖的健康粽。
5.可搭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湯如竹筍湯、冬瓜湯、絲瓜湯…或一盤燙青菜增加纖維的攝取。
6.餐後別忘了一份水果,均衡一下。
7.不要額外沾食甜辣醬、醬油高等;吃鹼粽時可以改用”赤藻醣醇”類的代糖取代一般的糖粉,讓你甜蜜少負擔,其中沾醬及鹼粽的鈉含量高,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最好能嘗嘗原味之美。
(文:營養室主任 劉香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