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中秋團圓健康輕鬆吃

最近月餅廣告打的火熱,讓忙碌的人們也能感受到中秋將近的氣息,親朋好友辦場社區烤肉聚會,成了全民最熱衷的活動,當然應景月餅及柚子一定也是少不了的主角之一,這一場活動下來,大多是高熱量、高脂肪的收穫,想要盡興過節,又要兼顧健康不發胖,建議要彈性調整一日飲食並且重質不重量。

現在因應健康訴求業者更是推陳出新,如抹茶月餅、高纖月餅、一口月餅、低熱量月餅、養生月餅等等,雖是少的糖,油脂含量並不少;一般月餅通常含有高糖、高油、高脂肪,熱量相對也很高,通常介於300至600大卡之間,其中油脂含量,佔整個月餅的35-40%。即使是低油月餅,油脂含量也佔了25-30%。建議月餅的攝食量,最好控制在200-300大卡間(如1個蛋黃酥、半的綠豆椪或半個不含蛋黃的廣式月餅),所以與家人分享是最佳方式,如果月餅裡有蛋黃餡,一個蛋黃約有250毫克的膽固醇,等於是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如果是雙黃或三黃月餅,膽固醇更高,這類月餅要限量食用。於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及減重者最好淺嚐即可,否則多了享受,卻失去了健康。如果有興趣自己DIY製作低油無糖月餅,可以依照食譜自己製作,既可享受健康美食也可讓家人嚐嚐您的手藝。

至於鮮嫩多汁的柚子,雖是高纖多C,但多吃了也不要忽視他的熱量,約3-4辦柚子約可代換一份水果,對糖尿病及減重患者而言,則須小心控制食用。

烤肉聚會,食物選擇首要避免高油脂、高熱量的食材。例如,牛小排、豬肋排、羊排、香腸等都屬高油脂食物,不如選用里肌肉、雞腿或雞胸肉串、魚類、海鮮、豆製品,一樣美味,油脂含量卻較少。當然均衡原則也要注重,所以烤肉搭配蔬菜如青椒洋蔥、皎白筍或絲瓜…或準備生菜包著肉片吃,不僅均衡也別有一番風味。在醃料部分,太鹹、太甜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好,建議可利用蒜頭、薑、迷迭香、百里香、胡椒…等新鮮香料或香草來醃,減少調味料的使用;有些食物可以用錫箔紙包起來,吃食物的原味如絲瓜蛤利加香菇,儘量不要使用調味料,也很美味。

總之,中秋節飲食只要掌握淺嚐控制份量、注重低油、低鹽、低糖選擇,不管減重或慢性病患都可既享用美食,也可保有健康不發胖。
(本文/營養室主任 劉香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