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為什麼運動與心臟保健有關?

根據數據顯示,缺乏活動的人較容易得心臟病,其機率是高活動者的二倍,每天規則的身體活動,雖然只是輕到中強度的活動量,仍然可以減少心臟病發作機會;但減少心臟病發作最好的運動是有氧運動,如快速走路、慢跑、騎單車、游泳等,均能有效地促進心肺功能。

形成冠狀動脈疾病(狹心症、心肌梗塞)的原因是多重的,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吸煙、缺乏運動、肥胖等,所以,要減少心臟病發作,必需同時改善這些心臟病危險因素才能成功。

體重較重的人從事與體重輕的人相同的運動量,其消耗的熱量較高;增加運動強度,例如力道加大或速度加快,只能少許增加熱量的消耗,不如延長運動時間來得有效。

一位持續運動的人,因為心肺功能的改善,心跳數會減低。試想假若他每分鐘心跳40-50跳,與不運動者每分鐘心跳70-75跳相比較,每天心臟減少壓縮36,000次,每年可減少一千三百萬次的收縮,所以持續運動可以讓您得到很多的好處如:
1.有利心臟的調適(Conditioned)
2.改善高脂血異常
3.增強血栓溶解能力
4.擴張冠狀動脈
5.增加側枝循環
6.呼吸功能訓練
7.消耗多餘熱量
心臟學會建議您每週從事運動3–4次,每次最少30分鐘。
運動強度達到您的最大運動量的50﹪以上,即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本文/敏盛總院急診室護理長 林美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