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國人癌症的新科狀元 大腸癌

衛生署於三月的健康時事報導中指出:九十五年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結直腸癌(大腸癌)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罹患人數超過1萬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研究指出,飲食中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而脂肪、紅肉等攝取過多則可能增加大腸癌的發生。遠離癌症威脅,預防是最好的策略,要預防大腸癌,除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69歲民眾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以早期發現結直腸癌病變,以早期診治。不過,國人接受糞便潛血檢驗的利用率相當低,只有11%。

大腸癌主要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便血、腹痛、腸阻塞、不明原因的貧血與體重減輕等。不過,沒有這些症狀並不代表就沒有大腸癌,也因此很多人在察覺身體異常時,就已經是癌症末期,而錯失治療時機與寶貴性命。其實,現代醫學的進步已能成功治癒大腸癌,但端賴正確與早期的診斷才是戰勝大腸癌的不二法門。

大腸鏡是大腸癌最佳的診斷工具,能夠完整檢視全部的大腸,確認病灶的部位與數目(可能同時在不同部位有大腸癌),也可以切片檢查(供病理檢查確認)與切除息肉,甚至完全切除早期的癌症病灶。但是,很多民眾耳聞檢查的痛苦難耐,在需要檢查時怯步而延誤病情,本院多年來提供「無痛大腸鏡檢查」(自費項目),在設備完善的開刀房中,整合專業的麻醉科與消化系內外科醫療團隊,讓民眾於睡夢中舒適地完成大腸鏡檢查,完全去除不適與病人的焦慮,正可解決這種臨床難題。
(本文/內科部主任 張盈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