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人物專訪 JCI專家 使命必達

採訪敏盛資深品質副院長周治華的感覺,就像在看一場精彩的即興表演,你丟個問題過去,她和助手Annabelle便開始延伸、強化,賦予血肉。她的直接、爽朗叫人激賞。
信心
敏盛的國際醫院評鑑(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Hospital Accreditation)、周治華二者,仍在喧騰,像Chanel、Gucci之於服裝,JCI專家之於周治華。
「領導統御、自信」是周治華性格中最鮮明的特質,敏盛醫療體系延攬周治華來台擔任資深品質副院長,協助敏盛通過國際醫院評鑑(JCI),跨足國際醫療。對於JCI國際評鑑,全院同仁無不上緊發條,從病人安全、醫療品質、環境清潔和安全、服務效能做全面體檢,副院長周治華說:「我對敏盛這次的國際評鑑相當有信心,也期許每個人都應以自己的專業表現為傲。」
奉行『說到做到』的人生哲學,她以敏盛所膩予的任務為使命,而且使命必達。「從接手JCI至今,在實地訪查、建立有系統制度、及嚴格執行品質指標做了很多努力,在過程中,工作同仁的努力配合也讓每個環節的成果一一呈現了。」她有感而發地說。
細數周治華的工作歷程,從美國知名醫院護理部主任、領導千人之行政高級主管、講師、國際級的顧問,三十年專業、亮眼的表現,讓她擁有『JCI評鑑專家』頭銜,並身兼分布於德國、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泰國等30國各醫院的顧問。

驕傲
說起過往的經歷,周治華思緒回到當年的流域,她說:「我最驕傲的事就是改善護士缺熱潮。在美國,大部分的護士都是委外的,每家醫院最大的危機就是找不到護理同仁,那幾乎是個厄夢,但短短的一年,我所帶領的醫院就從原本50%降低到5%,改善了嚴重的護士缺。」擁有美國臨床護理學碩士的周治華,第一站就是美國知名醫院,她以28歲華人之姿躍上服務百人的社區醫院的護理部主任,短短的時間便改善美國大量委外的護士潮。
八年後,轉戰美國TENET股票上市醫療集團擔任行政高級主管,負責市場公關行銷、保險財務等領域,並兼任美國JCAHO評鑑顧問。剛開始,美國各家醫院對於周治華的華人身分多所排斥,周治華說:「一個護理背景的華人級顧問,又是來評鑑醫院的,相對地阻力自然是相當大的,所以我必須在專業領域下功夫,要比別人學得深入,給予的專業知識也要更精確。」
美國JCAHO評鑑標準多達480個,她必須比其他專家更熟練、更努力才足以使人信服,卻也為周治華的評鑑專家之路開啟了另一片天地。

理想
為何渾身充滿領導特質?「從小就愛打抱不平,管它啥領域或三教九流,看到不公不義的事就一定會跳出來,我想自然就吸引了跟隨我的人。」周治華爽朗地笑著。
儘管從小就展現領導特質和耀眼光芒,在她的精神思維和鮮明性格搭配之後,嗅到身上的爆發能量,她以真我書寫了屬於自己的時代。
有人說周治華30年來一直很平順,在專業領域大放異彩,她說:「我對任何的過去的抉擇都沒有後悔過,我相信我自己,我的自信來自充份的準備。」絶對的自信,讓她呈現出一種紮實和前進的強烈氣味。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她的事業機緣上的貴人多不可數,包括Push她一把的karen劉、不吝提攜的醫界大老沈蓉、互為貴人的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情義相挺的Annabelle,她笑著說:「人與人的相遇本來就是種緣分。尤其Annabelle這次來敏盛當我的助手,她把家庭丟在一旁來全力協助我,我非常感謝!」
現今的周治華已然達到世界級的評審,對周治華而言,抉擇從來不是件困難的事,她說:「人生要有方向,但不要設限,但在機緣來的時候,永遠要清楚自己要什麼。」下一步,她要立足於國際,為所有華人地區的醫院提供最專業的知識,帶領華人醫院邁向國際級的醫療評鑑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