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08

呼呼大睡也是病

我們常說「呼呼大睡」,當出現鼾聲時似乎意味著發出鼾聲的人已進入熟睡的階段。其實當出現鼾聲如雷時,它的確代表了已經「睡著了」的狀態,不過相反的,鼾聲的出現卻常常令我們無法熟睡,它更可能是代表睡眠時出現嚴重呼吸問題的警訊。

隨著睡眠深度深化,我們身上的肌肉亦會隨著放鬆,這當然也包括支撐上呼吸道與下顎的肌肉。特別是當我們臉朝上仰臥平躺時,鬆弛的舌頭與下顎受地心引力 吸引而下垂或後縮,造成呼吸通道於口咽部位變得狹隘,甚至可能完全阻塞呼吸通道。當呼吸氣流通過變窄的呼吸通道,因流速變快產生之亂流會振動軟組織而發出所謂的鼾聲,嚴重到會造成呼吸停止,就需要特別注意了。

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則不外乎避開阻塞、去除阻塞、與撐開氣道。因此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對大部分病患而言並不存在。目前被醫學界普遍認可的治療方式則是以輔助器具為主,其中陽壓呼吸器(CPAP)被視為最佳之方案。所謂CPAP是在睡覺時在口鼻上戴上一個密貼良好之呼吸面罩,經由幫浦持續打出正壓的空氣,經由鼻罩灌至鼻腔及咽喉以撐住呼吸道防止塌陷,維持上呼吸道之通暢。

下顎是牙科醫師在醫界特別劃出來的一個特區,我們有許多操弄下顎「撇步」,將下顎前凸定在某個位置。因為
舌頭肌肉主要連接在下顎骨前方內側,因此我們過去認為當下顎被拉往前方時舌頭會跟著前移因而減緩上呼吸道之減縮。然而根據台大醫院睡眠中心團隊的研究顯示,下顎前凸在許多病患身上真正產生的有利變化是將上呼吸道之左右側壁拉開。然而在不同病患身上下顎前凸的程度與通暢呼吸道的效果之間的關係並不相同,必須參照病患的臉型、體型、下顎活動度、以及上下唇的鬆緊度加以調整,以找出最適合之牙套設計,選擇固定式或可調式的口內裝置。

然而口內矯正裝置仍有它的一些限制,除了它對肥胖者與重度者較無效之外,口內缺牙數過多或無牙者,以及嚴重牙周病患者都無法配帶。此外需要約二至三星期的時間來適應口內有異物的感覺;有些人則會有流口水的問題。不過整體來說口內矯正裝置產生的不舒服遠比陽壓呼吸器來的輕微的多,這正是牙科口內裝置的絕大之優勢。

(本文/經國總院牙科 簡玉婷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