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五大癌症防身秘笈~肺癌

世界各國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急劇上升,台灣地區的危險度較他國偏高,尤以女性及年輕男性患者增加最為顯著。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肺癌在國人癌症排行中,男性居第二、女性居首位。每年約有七千人死於肺癌,大約占癌症死因的20%。由於肺癌預後情況差,通常診斷發現時已屆末期,並且病痛的嚴重折磨,往往使病人與家人難忍。醫界呼籲,民眾應多加強對肺癌的健康認知,才能有效遠離肺癌之害。


有何症狀?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易自覺而錯失早期發現良機,其實肺癌也是有蜘絲馬跡可尋的,平日即應多留意身體變化。


如何預防? 如何避開肺癌的致癌因素?
1.戒煙;愈早愈好,尤其是青少年、孕婦及肺癌高危險群的人更不宜抽菸。
2.避免在空氣污染下生活;如果條件許可,儘量選擇空氣清新的地區生活或工作。若長期處於工業區或都會區 的人,則應安裝除塵設備和空氣清淨機等,以過濾污染物。此外,應常用吸塵器清除家中灰塵。
3.拒吸二手菸;家庭、辦公室等小環境中應推動戒菸,至於公共場所,更應儘可能勸導全面禁菸。
4.廚房內的抽油煙設備,要定期清理。
5.家中點香(如神香、蚊香)也經醫學證實是誘發肺癌的原因之一,因此在點香時,要讓室內空氣流暢,且勿在睡覺時燃點。
6.瞭解肺癌的徵兆,一旦感覺異樣應立刻就醫診治。

如何提高身體機能預防肺癌?
1.多吃新鮮蔬果,可以清除肺裡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發生,並且可快速修補受損的肺部組織,抑制癌細胞生長,延長病人的生命。防癌的食物有深綠色的葉菜類蔬菜(顏色愈綠愈好,如花椰菜、菠菜、蘆筍、綠色萵苣、結球甘藍等)、橘紅色或黃色蔬果(顏色愈接近深橘色愈好,如南瓜、胡蘿蔔、地瓜、蕃茄、枇杷等)。專家表示,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防肺癌效果最佳。
2.常吃對防治肺癌有效的食物,如蘿蔔、胡蘿蔔、黃豆芽、南瓜、核桃、百合、杏仁、西瓜、甘蔗、甲魚、海參、牛奶、羊奶、薏仁等,此外,多喝綠茶也有防肺癌的功效。
3.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者,可適量補充維他命A與維他命C。
4.吃有益補肺的食物,如冬蟲夏草、燕窩、木耳、哈士蟆等。若痰多可吃蘿蔔;乾咳可吃冰糖、蜂蜜;咳血可吃蓮藕、淡菜等。
5.在空氣清新的環境下做運動,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每天早晚用手掌在胸前摩擦,可增強肺部功能。
6.照顧好自己的呼吸系統,避免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7.保持樂觀的心理。

肺癌常用的檢查方法? 
胸部X光檢查是診斷肺癌的常規檢查,方法簡便、檢查迅速、價格便宜,檢查過程也不會受苦,所以是肺癌檢查的最基本項目。胸部X光發現有肺癌可能性時,須加作下列檢查--
痰液細胞學檢查 痰液連續收集數天,經過處理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存在,但有假陽性率和假陰性率,診斷率約60至75%。
支氣管鏡檢查 直徑5毫米的導光纖維支氣管鏡,由口腔或鼻孔慢慢進入氣管,檢查前須先局部噴麻醉劑,並且禁食4小時以上。從其中觀測是否有腫瘤存在,並取出組織切片做病理化驗。由於支氣管鏡檢查也可能造成出血、休克、心肺衰竭等嚴重性併發症。因此,心肺功能差、意識不清及不配合的病人,不宜選擇此項檢查。
此外,醫師還會依病情安排其它檢查,如電腦斷層掃瞄。

肺癌的治療法?
肺癌的治療效果,取決於病變發現的早晚,常用的治療方法大約有外科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治療及混合治療等等。手術治療的效果較好,約有半數可治癒,但適合早期病例。不能手術的病人,則可採放射、化學等治療,以紓緩病人的症狀。近年新一代化療藥物引進後由於療效佳且副作用較小對病患之存活有很大幫助。

肺癌治療的新契機
標的治療: 為新的口服的治癌藥物,其副作用小且療效佳對病患生活品質的提昇有莫大助益。
最後,早期發現仍是最好的防癌方法: 提醒民眾應有高度警覺性,特別是高危險群者,除了定期作檢查外,一旦有異樣症狀要立刻就
(本文/敏盛總院胸腔內科 何松融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