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與癌共舞!

同事的媽媽、已婚、未婚的同事,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相繼聽到周圍認識的人得到乳癌,一下子好像癌症從統計數字、治療的病人變成生活中非常親近的朋友、同事,有一位是自己摸到右邊有硬塊,找醫師篩檢,結果右邊有硬塊為良性,反而查出左邊有惡性腫瘤;有一位未婚因家族病史,親友勸導作健康檢查時篩檢出乳癌;有一位是發現硬塊檢查是良性,但是在追蹤半年內轉變成惡性;她們在經過手術、化療後恢復得非常好,定期運動、健康飲食、持續追蹤檢查。

時常安排衛教,推廣民眾定期篩檢,其實乳癌並不可怕,早期的診斷治療,不但可使乳癌治癒的機率大為提高,且如治療情況良好,乳房在外觀上亦不會太大的改變。因此,千萬不可忽視,乳房每月自我檢查的重要性。

乳癌並不像肝癌、胃癌等發生在內臟之腫瘤,不易發現、治療往往也比較麻煩,乳癌位在體表,可以觸摸得到,檢查又方便。只要平時多注意乳房的狀態,每月定期自我檢查,注意乳房是否有小腫塊、變形、凹陷,腋下淋巴腺有無異常、腫大,乳頭是否有不正常分泌物、糜爛等徵兆,就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以前常覺得癌症好可怕,但是現在醫學非常進步,癌症治療成功機率很大,很多人因此得到警訊,改變生活形態,吃的健康、定期運動,從新審視人生,體會活在當下的真諦,會更珍惜擁有的一切,反而因禍得福,活得更精彩。
(本文/敏盛醫院品管中心主任 蔡雪玉)